吳淡如-01.jpg 

女人別怕企圖心by吳淡如

以前一對伴侶的企圖心可以互補,現在一定得相輔相成,否則很難琴瑟和鳴。

  在一個公開場合,如果有人向別人介紹妳,說妳是個「女強人」,妳的第一個反應是:

  一、趕快說我才不是女強人。

  二、表面上不反駁,但心裡有點不舒服。

  三、說「哪裡、哪裡,我還差得遠呢!」

  四、欣然接受。

  據我的調查,大部分女人的選擇都是一到三,欣然接受的並不多。選擇一和二的女人,都有害怕成功的傾向,只是選一者性急,選二者內歛;選三的人,肯定自己的成就,卻還在和傳統掙扎;選四的女中豪傑,並不多見。

  到目前為止,東方男人和女人對於某些形容自己的詞彙,在解讀上還是有很大的差別。形容一個男人是「強人」,對他來說,應該是一種恭維,表示他有能力、有氣魄、有擔當。

  女人的認知大不相同。稱讚一個女人是強人,你以為是恭維,她多半會像被扎了一針般,以不太自然的表情推拒這個標籤。她會以為,你在暗諷她不夠溫柔體貼、缺乏女性特質。能夠坦坦然然接受——「對,我就是女強人」的女人,目前還真是鳳毛麟角呢。

企圖心——男女解讀大不同

  在主持電視或廣播節目,面對傑出女性時,我絕對不會用女強人這個詞隨意「讚美」她們,以免她們有所誤會,熱臉貼上了冷屁股,我還得多費唇舌為我的善意做解釋。

  對「企圖心」這個詞,男女解讀也大不相同。說一個男人有企圖心,是讚美他有為有守,將來會大放異彩,嘉許他正往成功之路前進。說一個女人有企圖心,多數的女人會想:是不是她太兇、太強出頭,或太愛表現了,以至於人家要用這種說詞來暗諷她?

  說一個男人沒有企圖心,男人會知道妳在罵他沒出息。對他而言,這幾乎是沒齒難忘的侮辱。說一個女人沒有企圖心,女人還會天真的撒嬌:「對呀,我就是想要平平凡凡的,我就是沒什麼出息囉。」

  這些反應證明我們的社會裡,男女性被要求的自我肯定度實在不一樣。我也常聽到在外商公司工作的朋友,用英文「aggressive」這個詞來形容同事。若說的是男同事,佩服的是他的幹勁十足;說的是女同事的話,言下之意是她很難相處。

  男人不在乎女人是不是有企圖心,在不太現代化的男人眼裡,女人沒企圖心可能還是個優點。我的一位律師朋友,在某個家庭聚會裡,發現他在場的同行都娶了來歷不凡或功業彪炳的老婆之後,很「謙虛」的形容他身旁的太太:「她呀,就是沒什麼企圖心,只能藏在家裡相夫教子。」

  同是法律系畢業的太太沈默的笑著,並不以為忤;男人說這話的時候,眼神中也自認為「你們有那麼出色的老婆很倒楣,而我其實比較幸福。」這個場景,如果男女性的角色掉換,恐怕沒有女人會開心的說自己的男人沒有企圖心,在家閒閒沒事,這樣會顯得她遇人不淑。

如果妳很有企圖心

  而女人對於男人的企圖心的看法,從上一代到這一代,觀念上是越來越矛盾。上一代可以容忍有企圖心的男人忙到沒時間理會家小,連孩子念幾年級都不知道,這一代的女人可沒辦法忍耐身邊的男人如此漠視家庭。

  男人企圖心其實都與行動力息息相關,也與他有空陪妳、哄妳的時間成反比。現代女人其實很「難搞」:男人太有企圖心,她要問:「你工作第一,那我擺在哪裡?」男人沒有企圖心,像扶不起的阿斗,必然不知成長,人生沒規劃、沒方向,遲早會讓她心冷成灰,輕則使她常常嘆氣,重則使她看不起、悄然離去。

  沒企圖心的男人,被簡稱為「小男人」。小男人自有優點,現代女人也比較能接受小男人。不過依我看來,多半還有怨言。

  阿娟向來是個積極進取的女人,某天,她的同居男友被工作逼得喘不過氣來,決定辭職,剛開始阿娟還挺接受的,過了一年,當她發現男友辭掉工作後一點企圖心也沒有,每天只想煮飯、插花、和社區裡的歐巴桑(或稱師奶)們一起學交際舞,她終於火山爆發,指著他的鼻子說:「男人沒出息是女人的恥辱!」

  男女想要在一起長保平安,一定要能夠認同彼此的企圖心。時代不同了,以前的伴侶偏向於「企圖心互補」,現在一定得相輔相成,否則,很難真正的琴瑟和鳴,很難把成長的距離拉近。

  現代女人別再怕企圖心。不過,如果妳是個有企圖心的女人,一定要找到有同樣企圖心的男人。

【若有所思】部落格聯播

 送來~兩性與感情篇

<婚姻向前看>着迷婚外姊弟戀 位愛瘋狂亂思緒

 小男友可以當補品

男人屬於哪一種藥?

一篇男人看了會沉默的文章

妳想用什麼條件來嫁我呢?

女人成長/靠自己,什麼都不驚

《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,別忘了推推,讓更多人閱讀喲!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